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教師節的禮物--重新認識文化沃土

今年教師節我送自己一個禮物,花了39元美金[1],註冊修習台大和Coursera[2]合開的磨課師課程(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, MOOCS--「孟子課」,總共七週。2012年是全球磨課師元年,我國宣稱2013年是台灣磨課師元年,就這兩、三年磨課師已經變成顯學。磨課師是最近國內外大學興起的大規模免費線上開放式課程,以510分鐘小單元的分段影片課程,在段落間配合即時線上討論與回饋、線上同儕合作學習與討論、虛擬線上實驗,及線上練習與評量等,學生可以依自己學習的速度安排學習進度

重當學生的滋味很特殊,開始時有點興奮。聽黃俊傑教授的講演很享受,因為除了講說附有完整的大綱外,黃教授經常別出心裁用河洛語讀誦孟子》的章節。並且,在每一單元結束前,輔以動畫摘要整堂課的重點。最後,還播放美妙的讚頌音樂作為結束。貼心的課程設計令人心儀。

每週撥出時間聽課,對我而言不是問題。然而逐漸地,當作業從選擇題變成簡答題,乃至申論題時,這門課負擔越來越重。若沒找資料來讀,作業是寫不下去的。說來我運氣不錯,指定的教科書分別在學校和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借到。將心比心,我想如果修課同學借不到書的話,他們要如何做作業?尤其,海峽對岸的同學如何克服這困難?再者,從線上討論隱約得知,有同學年紀大、教育程度不高,然渴望學習,並修了好幾門課。不禁為他們和磨課師按「讚」!

黃教授的作業題目總是扣緊時代脈絡,譬如,「孟子的王道、民本政治思想與21世紀的現代生活是否相容?」,其實是有一點挑戰性的。作業上傳之後,依照規定每次都要批改5份同學的作業。因為好奇心所使,我常常忍不住自動批改了第67份作業,結果竟然讀到海峽兩岸迥異的思維型態。對岸的同學對於民主政治和未來充滿了期待,相較之下,台灣的同學(包括我自己)對於政治現實就有點悲觀。這就是政治社會環境的影響,不可不慎。

其實,修這門課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到,儒家採取聯繫性思維方式,從「個人」、「家庭」、「社會」、「國家」到「天下」一層層同心圓開展,將「個人」與「社會」視為一個連續體,前者是根本,後者是延伸。「個人」的道德主體性一旦建立起來,就可以帶動「社會」的轉變,內聖外王的理路就可以成立。

聯繫性思考方式反映在中國文化,在人性觀上強調情理交融;藝術觀上強調情景交融;政治思想上強調群己和諧;以及在自然中讀入了人文的意義。經歷這番學習,終於比較懂,原來從小到大,我深受到這種思維方式所影響。能夠在這年紀重新認識自己生長的文化沃土真的很美。(何青蓉,2015.12.20



[1] 通常修課不需要繳費,然繳費通過後可得到修課證書。
[2] Coursera 是全球三間大規模開放式課程公司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