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

聚焦、專注和耐心在稀鬆平常間發現美

六月底到七月初,連續好幾天清晨,我都流連在高美館園區的荷花池畔。晨光中,新荷皎潔無瑕。拍了許多荷花之後,發現花蕊上蜜蜂勤採蜜更美,試著捕捉那些畫面,發現不是那麼好入鏡。接著,紅冠水雞出來,輕巧地踩在蓮葉間覓食;池塘上方蜻蜓飛舞,好不熱鬧。本來只是拍幾張荷花,發現那世界實在太美了,後來乾脆坐下來,定格於其中。

審視拍回來的照片,發現鏡頭框出的世界和肉眼看到的世界大不相同。照片的畫面是有邊界的,且聚焦在特定主題上。相對地,肉眼看到的世界是平的,沒有特定的焦點,往往瀏覽過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。這讓我驚覺平常生活當中,是否關注的東西太多?注意力太過渙散?眼前的世界真的不是那麼平凡無奇。

看著照片中的景深與光影,讚嘆傻瓜相機拍出的效果。同樣一朵荷花,稍微挪動鏡頭,拍出來的風采竟然迥然不同。不免自問:肉眼明明是靈活的,為何比不過老實的機器?還有,雖然相機追逐的是清香夏荷,水雞喜愛的卻是水草和爛泥構築的濕地。情人眼裡出西施,燕瘦環肥可不一,事情沒有那麼理所當然。

在決定捕捉蜜蜂採蜜和水雞覓食畫面時,我專心且有耐心捧著相機,深怕錯失任何一個鏡頭。記不得待了多久,按了多少快門,可惜總是拍不到想要的畫面。但是我清楚地觀察到蜜蜂如何鑽進花蕊當中,又如何鑽出的忙碌相狀;以及愛美的水雞覓食之餘,仔細的梳毛動作,那種認真的態度,不亞於我當下的一心一意。行筆至此,領悟到不要小看稀鬆平常的世界,更不要忽略聚焦、專注與耐心,那可是發現美的基本功呢!(何青蓉,2015.7.13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