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

創傷後成長:與正向心理學相遇之一二

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

邁向圓滿如秋月
        在邁向圓滿》一書(註)中,賽利格曼E. P.Seligman博士提到創傷後成長課程模組的重要概念:個人的轉變是來自每天感謝自己還活著、強化個人強項、嘗試新的可能性、增進人際關係,並深化自己的心靈,以及這模組有五個元素:

  1. 了解創傷的反應;創傷後對自己、別人和未來的信念都被打碎了,然而這些都是正常反
  2.  焦慮的減低:如控制侵入性的想法,和情境畫面等。
  3.  建構性的自我揭露:把創傷埋在心裡不說會惡化身體和心理的症狀,因此鼓勵參與者將創傷的故事說出來。
  4. 創造一個創傷的獨白:獨白強化創傷當時兩難的情境,讓參與者看到不管哪一個選擇都是當下最好的選擇,失去和得到、悲傷和感恩、易受傷和強項同時發生。獨白導向運用個人的強項來解結困境,心靈的生活也強化了,生命如何更被感激。
  5. 大聲說出生命的原則和立場:這比挑戰更強韌,包括以新的方式去利他,接受成長而沒有事件後的罪惡感,終將創造一個新的認同,來告訴世界如何活下去的重要真相。

閱讀上面的文字,回憶起前不久我在臉書寫了兩篇短文,印證了上述正向心理學的說法。

〈夏日午后的一場夢〉(829日)我用夢當隱喻,描述我遇到困境後的焦慮:「夢裡暴雨直下。快淹到喉嚨了。」那是一個創傷的獨白,結束在我說出:「在薄薄的亮光裡,她頭痛不已,依稀憶起曾有的約定,說是要與年月日清爽攜手前行,怎不忍一粒沙,任憑其漫天蓋地?睜開眼,紗窗上厚厚灰塵殘留,該清理了,颱風已然遠離。該起身伸展了,駑鈍的身軀!秋日,晴空高遠而澄明,即將到臨。」

〈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〉(92日)一文則是「大聲說出我的生命的原則和立場」。在未經這困境之前,我認知到的「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」,只是用來表達對方聽不懂、無理取鬧,勸自己放下的說詞。但是,那種情況其實是各自表述,隱含著我的見解才是對的。有幸因著這些年來學習佛法的「緣起、性空」道理,剛好又讀到星雲大師的開示,提到秀才與兵就是不一樣的眾生。突然間,我恍然大悟。再想到,醫生對病人生氣是沒道理的。將這些佛法串起來,好像打通氣脈,我心平氣和。

寫完後,所有的負面情緒一筆勾銷。佛法在我心中生起,有了對治的力量,心底趨於平靜,甚至內心有一絲絲的喜悅!感恩最近又讀到正向心理學的理論,更釐清了自己經歷的過程,分享給有緣人。(何青蓉,2024.09.21

註:Seligman, E. P.(著),洪蘭(譯)(2012)。邁向圓滿: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&練習計畫。臺北市:遠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