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

視訊上課!沒想像中容易


今天我一早起床,趕緊備妥中午便當,例行多年的視訊共學下線後,立即奔向學校參加另一場視訊課程。

其實為了今天的視訊瑜珈課,我昨天早早就準備了。先是借了一支相機腳架,將電腦外接鏡頭高高地固定在上面,為的是讓老師看得到我的各種姿勢從躺臥到站立,並將IPAD放在頭正前方的矮凳上作為輔助鏡頭,如此一來可以解決身體與鏡頭平行,老師看得到我,而我卻看不到鏡頭的狀況。

之後,我還徹底打掃了研究室。雖然人是躺在瑜珈墊上,可是手腳常常就伸出去了,上週第一次上課躺在地上感覺有點不舒服。真的很想在家上線,至少不用特地打掃,也不會有不小心手腳撞到桌子、伸進桌底下的窘境,但就是困難重重。

上瑜珈視訊課空間要夠寬敞、鏡頭位置要適當,還要有耐心的師生。復課前,老師一個個教同學們如何擺放鏡頭位置,並且提到最好的方式是將鏡頭轉到電視螢幕上。很不幸,家裡沒電視。幾度在客房、客廳,我嘗試用筆電外加鏡頭,弄到滿頭大汗都無法照到全身,幾乎快放棄。尚好及時想到學校研究室書桌前的空間,這才馬馬虎虎過關。

為強化學習,老師上週另外錄製了30分鐘影片提供學生們課後練習。光那影片折磨了我一週。因為在臥躺的狀況下,我頻頻抬頭看螢幕,很難正確地完成連續動作。後來我乾脆從頭到尾看了2次影片,並記下重點,之後才勉強地完成一次全程的練習。

今天將頻頻抬頭的心得回饋給老師。一語道醒夢中人,老師說:「學瑜珈用聽的」!這才驚覺肢體原本就不靈敏的我,慣於倚賴視覺印象掌握動作,加上從小左右不分,看影片模仿總是左右顛倒,過程中更是深怕做錯,心無法安靜下來。

停課不停學,視訊上課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。將心比心,疫情再下持續去,下學期我可要好好重新規劃視訊教學(何青蓉,2021.07.09)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