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

感恩學生們的挑戰


今天是感恩節,希望天天是感恩節,絕對不是因為火雞大餐。昨天上課重讀當年撰寫的教學實踐文章,一幕幕教學經驗浮起。突然很感恩我的學生們,在生命的黃金歲月挑戰我、成就我。

有位學生在校時與我關係不怎麼樣,哪知畢業後經歷命的一些曲折,寫了一封信給我,最初我僅是禮貌性地回信,之後她將我當作訴苦的對象,乃至逢年過節會寫信來問安。我才驚覺不經意的幾句話對學生產生的影響。

曾經因為學生作業抄襲,我內傷、當掉學生、找學生來問、揣摩他們的想法,更不只一次改變作業評量方式,當年的傷痕結晶成為現在課程設計的一部份。如果沒有那些挑戰,我或許還沈醉在自以為是的狀態當中。

學生上課有一百個理由沒有預習,生氣是沒有用的。怎麼辦?簡單調查一下,不嚴重,就分組討論,用團體的力量把學生帶上來;嚴重時,當下挪出時間給全班閱讀,那時段正好拿來設計教學活動。目標是讓學生學會,不用跟自己或學生過意不去。

使用鉛筆批改學生論文的習慣仍在,不過可以確定火氣少了很多。從打大叉、潦草寫下評語後又擦掉,到現在字跡雖然還是凌亂,但至少可以在寫滿整頁的評語之後,給學生幾句鼓勵的話。跟學生討論時,雖然心底煩惱直直冒出,但會耐下性子,口說:「同學之間要相互回饋,XX同學表示一下你對YY同學論文的看法」,讓自己煩惱暫時不再增長。

最高興的是經歷這麼多年,竟然有餘裕反觀自己是怎麼教學的,看到自己成長,逐漸長出的教學自信與模式。當有人提起學生一年比一年難教時,我會回說:「還好吧,我的學生還不錯呢!」;最近,甚至興起將教學模式整理出來的念頭。感恩20多年來的學生,或許我記不起你們每個人的名字,但你們的成就是真實不虛的,再次謝謝你們!(何青蓉,201911.28

4 則留言:

  1. 謝謝老師無私的教導,已經學識淵博的您,還一直反思改變修正,滿滿正能量的向上提升, 言教身教,老師都做了最佳的典範,在這感恩的季節裡,由衷感謝老師的教誨,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! 因這網誌沒註冊不會留下姓名。請問你是誰呢? 無論如何一起加油!

      刪除
  2. 哇,看到老師的文章,任君內心無比的感動,以前在成教所的點點滴滴逐漸湧上心頭;非常感謝何老師的教導,在老師身上不但學到了教育的專業,還有很多做事情的態度等等,任君收穫好多~非常感謝何老師的用心,我愛您❤️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