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

鐵道輕旅行第4-7站:上下在高雄三塊厝與內惟之間


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從高雄火車站到舊左營車站之間增設好幾個車站,一直以來搭對號車的我總是呼嘯而過,未曾有機會將那些站名和地面道路連結在一起。最近暫居在內惟站附近,昨天試著搭火車轉捷運去學校,下午正好有空,於是來了一趟高雄市區火車輕旅行。

從高師大附近的文化中心站出發,搭捷運橘線去美麗島換紅線回家是我慣走的路徑,不過這次要去高雄火車站轉搭火車。到美麗島站下了車卻起疑惑再跳回車上。目的地不同突然間失去方位,不知道火車站怎麼去?(轉搭紅線沒錯只要一站即是),總之打破慣性後有點錯亂。

從火車站出發往內惟中間有三站,第一站是三塊厝,一個似曾相識的地名。車站竟然是木構建築,大廳正中央掛了一幅由許多庶民和食物照片的拼貼壁畫,浮現出個「福」字。出了車站循路標指示,沿著老舊房子後面巷弄小徑往三鳳中街前去,好幾次以為要走進別人家裡,才恍然大悟剛剛在車站看到的畫面。久仰中街大名,原來是條賣南北貨的街道,很像台北市的迪化街。總算把三塊厝和地面道路連結起來。

下一站是鼓山。我住鼓山區20多年,不知道鼓山火車站頗富歷史,附近還有鐵道街及台鐵倉儲公司,顯然曾經繁華過一時。相較於三塊厝,鼓山站鋼骨外觀頗為宏偉,有點像縮小版的某個美麗島站出口,佇立在新舊市區交會處。從車站往北望去大樓雲集,我家就在那叢林當中。

第三站是美術館站,心裡還想這該不是我火車輕旅行的選擇。美術館園區算是我家後花園,我看著它一吋吋長大,人工湖建設之初我還曾經走到湖心呢!是我晨起賞荷,傍晚散步的地方。不過真的不能近廟欺神,沒去不知道車站設計另有一番風格,大幅的山水壁畫不落俗套。火車站本身應該也是輕旅行的景點之一吧!

回到內惟站,相對地外觀較為平凡,不過算算路程卻是離我家最近的車站,走路大概要15分鐘,幾乎與我步行去巨蛋捷運站相去不遠。這次算是鐵道輕旅行嗎?更像是重新審視我慣常的交通動線,核對地下與地上道路的關係。一趟路上下火車之間,發現南來北往多了一些選擇,還有生活若總是搭對號快車,鐵定會落掉一些風景(何青蓉,20190718)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