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工作與我


工作讓我生活有著陸之處,
有方向感、有期待、有貢獻、有逼迫感、很現實。

工作讓我經濟上無後顧之憂,
有一份固定的薪水、不只是為五斗米折腰、存錢做想做的事情,還可以幫助別人。

工作讓我與時俱進,
在苦樂參半中,生吞活剝資訊;努力成為數位新移民,卻也擔心身陷資訊的洪流。

工作讓我學習忍耐,
面對自己急躁的個性、教不會的學生,還有學校的諸多問題;了解事情不是那麼理所當然、世事更難全,雖然心還是經常起伏。

工作讓我知道考試的滋味,
一疊疊待審資料,一道道命題;入學考、期中考、期末考、學科考,還有學位考試;考了自己的學生,還要考別人的學生。這才知道原來自己是考生。

工作讓我體會假日是何物,
鬆一口氣,拿來獨處、改作業,還可打掃房子;放假久了心散去,是學生的最愛、老師的兩難。

工作讓我知道何謂送往迎來,
九月開學才迎新,秋去冬來又招生;榜單才貼驪歌起,送舊會上總詞窮。二十寒暑如一日,黃金歲月成記憶;學生紛飛四方去,留校察看是自己。

工作讓我不浪漫,
只想應用所學、老實做去,不想高談闊論。

工作讓我長出自信,
在克服困難之後、在人我互動中,享受眼睛閃爍出的光芒。

工作讓我在反思與行動中成長,
認識自己、看到自己的侷限性;對自己負責、設法對人與大的社會負責。

工作形塑了現在的我何青蓉,2018.4.15)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