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換個角度看生活小大事

上周三晚上洗澡洗到一半,突然聽到一聲巨響,接著水龍頭完全無法流出熱水。趕緊拭乾身體,出來才知道熱水管爆斷,水不斷地沖到地面。連忙找大樓管理員上頂樓關總開關,後來找了鄰居幫忙關了熱水器下面的水閥。慌亂中尚好找得到水電工來換了一條熱水管。

隔天一早,水閥滴水。從七點開始,我不斷地看鐘錶,到八點、八點半打電話給水電行,卻沒人接。只好下樓去問管理員。管理員告知:水閥要全關或全開就不會滴水。試了一下,果真如此,才鬆了一口氣。週六水電工來換熱水器,問他水閥滴水之事,他說:裡面還是有個地方鬆脫了。我一知半解,雖然暫時好像解決了問題。

這讓我想到許多類似的事。開車十多年,對於車子的基本構造,我仍是個大外行,只會仰賴定期保養。曾經家裡燈泡壞掉,燈罩、燈管左旋右轉就是取不下來,找人來換,一趟路材料不算,350元就飛了。老實講,雖說上面的事情是身外之物,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,我也沒深刻認識。

只知道過規律生活、吃清淡食物,其實並不了解那些飲食對自己是好的。年紀輕的時候,身體有病痛,吃藥、休息很快就復原了;雖然知道要運動,但沒運動也沒怎樣。直到有一天,跨出的步伐左右不穩、上樓梯必須握著扶手,才發現自己髖關節有問題。

或許有人會說,年紀大難免身體機能在衰退當中。是的,但自己難道不能積極一點,就只能如同換電燈泡,將自己的身體委託給醫生嗎?不得不承認這些都是後話。年輕的時候不被教導,也不認為需要學習換燈泡,聯考不考水電常識,體育課怎麼說都是配角,更別說健康與生活常識了。

真的覺得如果辛苦讀了大半輩子的書,卻弄到手無縛雞之力,連自己都照顧不好,那豈不是白白浪費。生活原本就是一件件小事情累積出來的。從早上睜開眼睛,洗臉、刷牙、上廁所開始,到吃飯、穿衣,開車出門工作,可曾仔細了解箇中的學問?甚麼是大事?跟自己切身的事情,應該不會是小事。不能再泡在抽象文字裡過日子,漠視生活種種小事,必定崩壞生命大事何青蓉,2017.12. 04)。

一樁社區生活小大事--台北市大安區錦安社區故事巷彩繪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