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

感謝學生們支撐我繼續前行:從世界地球日的迴響談起

在繁忙的生活中,要恆常保持心力並不容易。然而每每在與學生的互動中,讀到他們眼中的迴響、身上輝映出的熱力,沈重身軀頓時變得輕盈。昨天抽空讀了數位教學平台學生的留言,個把月的塵勞殆盡,更有了繼續前行的動力。

話說上週三(4.20)高師大辦理世界地球日「減塑救海洋、種樹蔬食救地球」活動,課間帶領學生花了二十分鐘去參與。沒想到幾位學生陸續在數位平台留下心得,看到善的種子透過學生們的身體力行,不僅在他們身上發芽,而且傳播出去。

參與何老師的課以前,我常常看著各種「友善地球」的文宣廣告,但就像看數學課本一樣,數字、公式擺在眼前,卻與之無法產生任何連結。……這次學校舉辦了「減塑救海洋 種樹蔬食救地球」活動,透過勾選出實踐的選項,讓我們有深切反思的機會,在勾選時也才發現原來自己做得還不夠多,生活中於路上常見地上有小紙屑或垃圾,卻總是視而不見。……(彥穎,2016.4.25

彥穎在反省中發願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,如冷氣溫度的設定、洗米水再利用,及重複使用塑膠袋等,以實踐愛護地球的行動。芳玉去年之前對「世界地球日」這串文字沒有什麼感覺,然而一旦有感覺後,爆發的力量令人讚嘆!她說:

藉著這次高師大舉辦的2016響應世界地球日「減塑救海洋 種樹蔬食救地球」活動,我想讓這股善的行動流向小學校園,所以便讓我的孩子們(學生):星星2家,一起動手愛地球。
這些日子,藉由課本上所介紹的「世界關燈日」,孩子們對環保「知識」認知許多,但「愛地球的行為」並未因此增加。……因此今日,我請孩子們一起床便儲存自己所有愛地球的活動。……從日常生活中去落實、體驗。下課,我們在校園中尋找垃圾,孩子們雖然嘴裡喊髒,但他們的表情卻很開心。……班上這個儲存愛地球活動將進行一個星期,也真心盼望孩子們能持續一輩子(芳玉,2016.4.19)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此外,原本就很有理念的茵晴為讓學生更瞭解環境的議題,還在教導的小學中年級班上,帶領學生們觀賞《蜜蜂悲歌》、《老鷹想飛》及《世界地球日》等影片。並且,持續去年送樹苗給學生的活動,她的學生還回饋說「去年送的樹苗已經變得很茂密」。讀到茵晴的留言如獲知音,就像她所說的「只要是對的事要一群人一起,願更多人跟進」!感謝學生們支撐我繼續前行。(何青蓉,2016.4.28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