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

熱氣球冒險之旅:數位時代成人學習研究課後記


昨天數位時代成人學習研究課最後一堂,我以隱喻為例,說明隱喻裡往往蘊含文化中習而不察的假設,並讓學生們即席從教室中找一個東西形容這門課。學生們的答案五花八門,然因時間之故,我沒讓學生深入發表他們的想法,不過在回家的路上,自問:我會用甚麼隱喻呢?熱氣球之旅浮上。

話說在去年一場演講當中,我接觸了設計思考,發現它非常契合我的想法。設計思考以顧客/學習者為中心,它的五個解決問題的步驟:同理、定義、發想、原型,以及測試,反映發散與收斂思考兩者的反覆循環,不僅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思考力,更可務實地從事方案規劃與論文撰寫。

為此我準備了大半年,去圖書館借書、上網路課程自學,為自己添加讓熱氣球設計思考)上空的燃料。如在暗夜摸索,柴火有時像天際流星一閃而逝,還好逐漸地熱氣球開始成形。

我將設計思考規劃成這門課的一小部分,共5週的課程,將之整合進入小組作業成人數位學習問題解決方案之設計」當中,要同學們針對所關心的成人面臨的數位工具使用上的問題,運用設計思考的5步驟,提出一可行方案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做上述的規劃,是因為在既有的教學目標下、有限的時間內,必須審慎考量這熱氣球的承載力。老實講,期初課程綱要發放給同學們時,我還不是很確定,我的火力是否足夠撐起這場熱氣球之旅。

5次課是規劃在期中,因為我必須對學生的特性有些認識,並且讓他們對成人學習與數位媒體有基本的認識,就像熱氣球升空必須視天候、風向及地形等狀況而定,並且學生搭上熱氣球前必須有所準備。所以,在前面的「成人教學管道」單元中,我就運用KJ法,讓同學們分組練習將常用的學習管道加以歸納分類、命名,除對於成人學習管道有較深的認識,且讓學生對於發散思考與收斂思考過程有初步的體會。

熱氣球要順利上空,添加適當且充足的燃料是關鍵。謝謝博士班子明同學來課堂幫我帶領入門的體驗課程,讓學生們對設計思考有整體的認識,我也藉機會檢查備料是否需要調整。顯然那3小時的設計思考初體驗燃起學生們的動機,很快地各組同學開始設定對象與主題,例如有一組構想打造針對X世代40-55成人學習使用行動支付的懶人包,讓更多人認識進而開始使用行動支付」。

後續4次課程採循序漸進、參與和實作的原則,學生在各週之間密集地進行田野工作,運用所學的概念與方法進行資料蒐集與彙整,並在課堂中進一步收斂或擴散。過程中我戒慎恐懼、且戰且走,看天候和地形、乘客的反應,調整火力,絲毫不敢懈怠。

設計思考中強調限制反而會幫助創新設計;的確,可行性、需求性與存續性是我這次熱氣球之旅擁抱的原則。只求在有限的時間裡,熱氣球安全升空、降落;不企求看到多宏偉的天際,但求參與的成員未來都願意搭乘熱氣球遨遊天際。此刻,我尚未沒著手批改作業,然而滿心歡喜,因為我完成的上述的想望,謝謝這班同學一起冒險!何青蓉,2020.06.25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