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

感恩楊國賜司長暨懷念教育部社教司三科歲月



三十年過去了,始終沒有適當的機會表達謝意,很開心在昨天楊國賜教授80大壽的晚宴上,公開表達對他深切地感恩之意。那年我在教育部社會教育司擔任小科員,6月中旬小偷偷走我一大筆公款,數字有多大?全部積蓄賠不盡。當時我已經申請到美國學校準備出國留學,總不能一走了之,留學之事因此情緩了半年。楊司長知道此事後,簽了一張500元美金支票給我,並且從台師大借了幾本書給我,其中有一本是我隨後在美國修課的教科書。這事情不知道他記得否,但我銘記在心。有德之人必有福報,80大壽自是當然。

在此感謝楊司長之餘,要一併謝謝當年社教司三科的伙伴,玟玟陪我度過那段創傷症後期,每天下班陪我走路回家、一起用餐。丁熒、雪玉、明昭,還有昌裕等一起走過社教司三科歲月,滿滿的革命情感!

解嚴前後我們科應該是教育部數一數二忙碌的單位,為驗收國家劇院與音樂廳,開幕那半年不知有多少日子,我們總要在兩廳院節目散場後仍待在後台和表演單位座談,蒐集回饋改善意見。記憶猶新兩廳院開幕那天全科沒有一個人有吃晚餐。整個主客觀測試驗收工作經歷大半年終於圓滿落幕,要謝謝當時的陳益興科長操盤領導,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。

談到陳科長,更要謝謝他有一天我在科裡突然昏倒,血氧急遽下降、差點沒命,當天教育部電梯正在維修,科長揹我從三樓一步一步下樓,之後火速用榮工處的車送我去對門台大醫院急診。

話說回來,當年失竊公款雖讓我延遲了半年出國讀書,但禍福相倚真的難以評斷。何進財專門委員疼惜我,就介紹我去國立空大兼課,在同事建議下我順便取得講師證書。沒料到那張證書後來竟然協助我跨過高師大研究所教書的入門檻。談到何委員,真的要謝謝他,還有他的夫人,出國前夕打了毛衣背心給我,並且製作了一大盒的中國結給我,讓我用以送給美國的師友。離職前司裡的同仁送了電鍋、毛線襪,這些點點滴滴銘記心頭。謝謝司長和老同事們,給了我美好的社教司三科歲月,在此向您們致敬,教師節快樂!(何青蓉,2019.9.27




3 則留言:

  1. 好感人 何老師會遇到這麼多貴人 也因為何老師常常做別人的貴人 更是學生們的貴人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! 貴人一直在身邊,只是有時候我們沒有發現貴人的眼睛。

      刪除
  2. 原來老師在教育行政有這麼珍貴的回憶!清純的小科員多年後將難忘的事件轉化為對夥伴的感念感恩,飲水思源之情足以啟發門生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