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

鐵道輕旅行第12站:離塵然不落單的山里


七月二十七日午後台東出差告一段落,先將用不上的衣服寄回高雄。這次為了減輕負荷,我用店對店的方式寄送行李,只要60元就可暫時卸下大大的包袱,超划算的。之後輕旅行繼續上路,打算夜宿池上。

下午台東往池上區間車只有兩班,來不及搭上2點多的班次,謝謝彥芬成全,驅車載我去山里車站。一個距離台東才9分鐘的小站,我們跟著導航蜿蜒而行,一不小心就遠離目的地,就這般開了30-40分鐘才到,只能說果然在山裡。

山里部落被翠綠圍繞,車站建築簡單卻不落俗套,一切都那麼地清新。「山里車站」四個字好典雅。乍看之下小站沒什麼人在看顧,後來發現還是有的,只是班次太少,站務員和站前唯一的小販聊天去了。

小販用陶鍋煮咖啡,說是他的獨創,週末假期回來兼著賣,還教我們如何取鏡最美。攀談之下才知道山里站雖小名氣大,儘管一般對號快車過站不停,但是郵輪式列車卻會停,肯定會有許多人來觀光,所以在這裡試水溫開展新的行業是個好的選擇。顯然這位小販很有觀察力,話說當天站裡拍照者多,上火車者只有我一人。

車站附近有間教堂,歲月寫在斑駁的牆上,與鮮紅的十字架形成強烈對比;屋前老松枝枒挺立,據說至少有60歲。拿起手機猛拍,怎麼擺弄姿都不及翠緑大地吸睛,以及那素樸的枕木月台,火車地下化或高架後變得稀有難得。

傍晚5點左右我如願地上了火車,是好奇、更怕睡著了不小心晃去玉里,沿途瞪大眼睛留意周圍的景致。車過鹿野、瑞源,視野慢慢開闊,到了關山梯田一畦畦顯現,更確定我剛剛從山里鑽出來(2019.7.31)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老師真的會取景 張張明亮有特色 相信這是個幽靜的好地方 感謝老師分享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