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

花博圓山公園—終於麻吉!

        此行目的地是臺北市立美術館,沒想到下了捷運圓山站,被花博圓山公園黏住,疑問與驚奇連連。

        搭乘過無數次北捷運淡水線,自認為知道圓山站,及位於中山北路東側的北美館在哪裡,直覺的想法是下了捷運跨過馬路(中山北路)就到了。沒想到捷運地圖標示的街名竟然是酒泉街!那是我熟悉的街道,兒時我曾在不遠的重慶國中上學,隔著基隆河眺望圓山飯店興建。雖然當年沒有北美館,但是就我所知,此處離開北美館是有一段距離的。

果然,下了捷運站必須穿過花博公園才能到北美館。花博公園為大眾所認識是因為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,當年盛況空前就不再贅述。不過,從園區的主要建築觀眾看臺,可見這裡原本是個球場,翻出記憶,是的,我認得它中山足球場,但查了一下才稍知它的來頭。

中山足球場前身為1923年(日治大正12年)的「圓山運動場」。曾於1939年廢止,改提供台北陸軍病院圓山分院使用。圓山運動場曾是1923年至1941年間舉行的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(夏季甲子園)的臺灣代表預選的主戰場。二戰結束後,該地成為堆積美援物資的倉庫,後來成為美軍顧問團的辦公地點。美國與我國斷交後,1989年改建為足球場。但因足球運動在國內普及率不高,又因球場位於松山機場航道下,頻繁的噪音干擾影響比賽進行,所以平日只能用來作為演唱會或政黨造勢晚會的場地(註1)。

花博公園的範圍遠超過中山足球場,包括圓山公園、美術公園、新生公園,及大佳河濱公園。足球場所在地的圓山公園有廣狹兩種:廣義的北起基隆河,南至民族西路,包含兒童育樂中心與花博公園爭艷館(中山足球場)與其週邊,狹義的部分則僅包括育樂中心至爭豔館間的綠地部分。兒童育樂中心就是我小時候常去的兒童樂園,從兒童育樂中心到爭豔館之間的綠地,就是圓山動物園,這下子記憶的拼圖全部湊在一起!

花博展期結束後,中山足球場並未恢復原用途,而是作為花博公園的一部份,這就讓人驚艷了。藍天襯綠地,在寸土寸金中闢出的空曠讓人感激。足球場看台下首先入眼的是臺北市合宜輔具中心、中山親子館、社區園圃推廣中心,真是有心且多工。

接著看到休閒農業旅遊服務中心,眼睛一亮,當然要認識一下。原來這單位串聯臺北市的休閒農業區、農場、特色農業旅遊場域,辦理農民市集、旅遊行程、農產展售,體驗活動及講座分享等,我的368全台走透透更有著落了。

沿著足球場看台下走,人潮越來越多,音樂聲響起,諸多異國料理勾動著我的味蕾,後悔行前用過午餐。仔細查看,攤商都有同樣的標誌:「MAJI集食行樂」,原來這是由歌手哈林庾澄慶與設計師葉裕清規劃,運用貨櫃、原木穀倉,包覆美食、原創商品、音樂、藝術等元素,打造出具有異國氛圍的生活市集空間。MAJI包含六大區域:神農市場、寰宇小吃街、玻璃屋市集、異國美食餐廳、商店街、Triangle以及多功能展演空間。終於懂了,MAJI指的不是韓食、英國餐館、泰式料理,或印度香料,而是指「麻吉」。

有意思,真想坐下來逗留一會兒,但是我的目的地還在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對面呢!終於承認捷運根本不是沿中山北路建造的,兩者是平行的,回家後我認真地查詢捷運圖、比對兒時的記憶與此行的經驗,這才--麻吉!(何青蓉,2025.6.2



368小百科

中山區

臺北市中山區北接士林區,東鄰松山區、內湖區,西為大同區,南接大安區與中正區。依據維基百科指出係因紀念孫中山曾投宿於梅屋敷(今國父史蹟館)而得名。貫穿境內的中山北路最早前身是日治時期的敕使街道。本區外圍被中山北路、南京東路、新生北路與市民大道環繞的區域在日治時期屬大正町,具有特殊的日本式條通文化。二戰後時期因駐臺軍事援助顧問團成立,使本區轉而融合美國文化(引自維基百科)。

取自臺北市政府網站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