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5日 星期日

用心就有可能

《逆時針:哈佛教授教你重返最佳狀態》

「我們要去一個非常美麗、幽靜的莊園,把現在當作1959年。這代表大家不能討論1959年以後發現的事,還要相互提醒。就是要認為現在就是1959年,成為1959年的你。」

本書(註)作者格蘭博士做了一項逆時針研究,讓一群老人回到年輕20歲的生活環境過一個禮拜,結果他們的聽力、激勵、靈活度、胃口以及整個健康情況都獲得驚人的改善,連外貌看起來都變年輕了。

作者提出恢復年輕、保持健康的秘訣在於用心,對健康用心,指的不是該怎麼吃、怎麼運動或遵照醫師囑咐,而是要擺脫自我限制的心態。所謂用心就是注意變異。只要用心注意到細微的變化,去思考原因,很多事情或許就能夠找到解決的方法。死亡或許不可避免,來生則不可知,唯一能確定的是在世的生活可以改變。

用心,也就是要在自以為是的事情當中尋找新事物。無論注意到的是聰明事或蠢事都不要緊,真正重要的是注意本身。當我們用心注意時,等於活在當下,對周遭環境有更全盤的觀察和了解,能掌握原先可能忽略的機會。只要用心,就能創造環境。積極注意新事物,能讓人的身心都充滿活力。用心不僅不會帶來疲憊,反而令人振奮,這是一個人全力投入時會有的感覺。

從連續體的觀點來看自己,疾病不是有或沒有的問題。把健康想成沿著一條連續的線前進,比從完全生病一下子跳到完全治癒簡單。把健康想像成在連續線上發展,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總是很健康,但不代表不會生病。因此,用心注意身體不能當作好像在兼差打工一樣,從生病以後才開始。只要證明自己在幾個方面有些病比較嚴重,有些比較不嚴重,就能增強我不等於我的病的想法。

這本書提出每個人都能選擇的旅程,以及如何從較好的起點出發然後安全地用心返家。在這個家裡面,我們收集並思考只有自己才能得知的個人資訊,然後把醫學資料當作指引,而非絕對的事實。作者提出的就是所謂的可能性心理學,即使自覺處於最健康的巔峰時期,也要去問為什麼不能變得更好,這樣才能知道自己可以有多健康。

許多研究已經證明,使用不同的字眼、提供一個小小的選擇,或者稍微改變物質環境,都可能改變人的健康與安適狀態。微小的變化有可能促成重大的改變,所以我們應該對不可能的事物敞開胸懷。

可能性心理學是以我們希望的結果為出發點,一旦承認事物會改變,還有現在的事實並非一成不變,可能性就會突顯出來。第一步就是使身心再度合而為一。態度、想法與信念對於健康的重要性不亞於飲食與醫生。在可能性心理學中,與其問那怎麼可能,不如問為什麼不可能?沒有無法控制,只有無法確定;不用心,再爛的理由你都會同意;診斷只是提出疑問的起點,不是答案。

在我遇到挫折或莫名地心卡住時,這本書提醒我注意到內心細微的變化,我知道自己不想就因這一點、這一刻,毀了我生活的其他面,乃至往後的日子,因為我想要活出最佳的狀態;又想到事情本來就在隨時變化當中,改變的可能性就在其中,我將自己從泥沼邊緣拉起。(何青蓉,2024.5.5

註:艾倫.蘭格(著)、陳雅雲(譯)(2010)。逆時針:哈佛教授教你重返最佳狀態。臺北市:方智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感恩老師非常,非常認同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今天走在每天練腳力的下波路上,因路不寬,與其跟在她後面給她壓力不如超越她,她說她85了.真看不出,似乎走在這條路上的我算是幼齒的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非常認同,我在場域實踐時也要這樣鼓勵年長學員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