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

防疫心情點滴2



疫情期間做些什麼?沒上健身房、不逛百貨公司、少搭高鐵北上開會、不邀朋友聚會,每天忍不住扒著LINE疾管家,且上網搜尋疫情新聞,花在電腦前的時間變多了。

總不能只是盯著確診人數。暫時拋開台灣,我上BBC了解世界各國的狀況。看到疫情下,歐洲難民缺乏潔淨用水,侈談勤洗手,更難有口罩之爭;印度德里封城前返鄉人潮塞滿天橋、街道,大多數沒車搭的民眾,一手拉行李、一手牽小孩,全家徒步返鄉,無奈地面對失業與饑饉的未來。

讀到家、洗手、戴口外,科技參與例子。農曆年間疫情爆發恐慌蔓延,香港、日本、台灣許多的資訊客,在短時間內開發出各種防疫網站,譬如真的假的」Cofacts LINE聊天機器人闢謠專區。當各地開始有搶購口罩,各種製造口罩的創意出現,當前台灣的口罩地圖就這般出攏了1

住在台灣何其幸福。我們沒有封城,大部分的人沒有被隔離。但是3月以來,全球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困在家裡。在英國,許多集結助被隔離鄰居。倫敦南部的Lewisham地區率先成立了一個臉書互助會,提供被隔離者買菜、遛狗、聊天服務,或者通過電話、Skype聊天祛除他們的孤獨恐懼2

為了解Lewisham互助會的運作方式,我申請加入該互助會的臉書。目前加入者超過5700人。他們透過GoogleExcel表單、地圖定位,蒐集彙整可提供的資源,可能僅是一籃菜、幾件衣物,乃至剛烘焙好的糕點想送給有需要者。成員也在臉書上闢謠、傳播正確訊息、為醫院募款、撥放地區醫院的防疫影片為大家打氣。

短短幾週內,各個社區相互仿效,類似的組織在英國各地擴展開來。對於參與者而言,看似能做些的事有限,然而讓我感動的是,他們做事細膩,譬如自我約束不上傳商店空架子的照片,因為不想造成人們的恐慌,更深信搶購鏡頭並不能說明疫情中的全部情況。

的確,疫情時期任何一則虛假的訊息,不管是無用的、不完全正確的,乃至有害的,都可能引起恐慌。至此,突然覺得減少社交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做好多事情。在這春假中,我開始著手蒐集、整理疫情下媒體識讀相關的資訊,追蹤台灣和全球數位公民的作為,穿透確診人數,重新定位如何當個防疫的大學教師(何青蓉,20200404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最近看到一篇網路流傳的圖;我打成文字跟大家分享:主題是:疫情中,你在哪個區域?

    恐慌區:儲存過量防疫物資.廁紙.食物/高度防備.被害想法/不斷瀏覽及轉發疫情資訊/疑神疑鬼/容易發怒/不斷搶購

    學習區:我去肯定那些在這個極為艱難時期盡上一切的人/我不斷尋找機會/我開始放開藥控制一切的態度/我學習如何運用這段時間提升防疫意識

    成長區:我細查他人的需要再想如何幫助/反思生活價值觀/感激.欣賞/等待疫情完結外這就是"人生"活在此時此刻的我想變得如何?/活在當下,同時清楚下一步該做什麼/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值得深思,從關注病毒到自己,乃至他人,和生命的本質。謝謝分享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