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

自主學習?!從選讀「英文媒體識讀」談起

裡應外合是第一

去年十月底選戰方酣時,我修了一門「英文媒體識讀」(English for Media Literacy)課程。這是美國賓州大學在Coursera開設的一門磨課師(MOOC)課程(註),高師大英語系和美國在台協會合作推廣這門課。選修它一方面因為「識讀」(Literacy)是我研究的領域,另方面也因關注磨課師的發展情形。
修這門課之初,萬萬沒想到5個單元加起來共有58個影片、52個閱讀材料,以及 43個練習測驗,估計至少要花費23小時。一週接一週,壓力頗大。因為曾鼓勵幾位學生修習,面子問題,硬著頭皮起碼要上完。怕進度落後,過程中還曾經在高鐵上打開平板,見縫插針上線閱讀練習。

課程設計要吸睛

這門課共有五個主題單元,包括「媒體識讀導論(含如何分析媒體訊息)」、「媒體的種類(傳統和社交媒體)」、「廣告」、「媒體中的偏見」,及「多樣性與媒體」,同時配合進行英文教學。因此每個單元都有語言教學的重點,譬如:廣告單元教如何正確地使用各種形容詞的順序,以及一般性和強化性形容詞的用法等。著實學了許多過去未曾注意到的英文字詞用法和語句發音。
兩位授課教師非常專業,英語咬字清晰、速度適中;過程中搭配動畫、相關閱讀材料及其他講者,不讓人覺得枯燥。每項作業兼顧英文和媒體識讀學習,評分標準清晰。譬如,「比較傳統媒體與社交媒體」作業,規定作答時要使用幾個形容詞和比較語詞等。「媒體中的偏見」單元則要我們找一則媒體作一分析。11月,我滿腦子被選情佔據,因此分析了一篇評論韓國瑜政見「讓北漂族回家」的政論文章,嘗試找出文章中偏見的型態,如訊息遺漏、訊息位置效應、言語誤導影響等。還真是學以致用,一點都不浪費。

重拾遺珠享樂趣

回顧這段緊湊的學習,有點囫圇吞棗,尚未完全消化。其中兩個作業可選擇採影音或書面方式之一進行。不過,讀完8頁的影音錄製說明後,必須承認我有閱讀手冊和操作電腦障礙,還是決定用書面方式繳交。因此,還是沒學到如何操作Coursera的即時錄影。
此外,雖然完成修課的規定,但是每個單元附贈的學習材料,大概都僅匆匆進行一、兩小節的學習。想想有點浪費,選戰結束了、學期也將告一段落,因此這兩天我又進入這門課,重拾遺漏之處,希望好好享受自主學習的樂趣何青蓉,2019.1.6.)。



註:磨課師係為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的簡稱(Massive Open Online Course簡稱MOOC)。Coursera是國際知名的線上教育平台,與世界各大學合作開設課程。磨課師的學習模式是以510分鐘小單元的分段影片課程,配合線上練習、評量,及同儕討論與回饋等。我曾於2015年修讀Coursera與台大合開的孟子課」,該次心得詳見本部落格網誌教師節的禮物--重新認識文化沃土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