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走出洞穴實踐善行小點滴

在學佛過程中,師長教我做善行小點滴,培養良善的習性。為督促自己,我們使用表格記錄自己擬從事的善行。譬如:禮拜供養、觀功念恩、代人著想、日行一善,以及善行總結等。每天照著去做,就像幼稚園學生,做到就打個勾。那張表格共有四周28天,亦即每四周結算一次執行情形。

雖然善行條目是自己訂的,這10年來,發現自己竟然不見得完全做到。尤其遇到事情忙碌和出差在外過夜時,常常忘記晨起禮拜供養和睡前的善行總結。這讓我發現-走在固定軌道,過規律的生活容易,但若插進偶發事件,就亂了陣腳,體會到原來自己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。

還有,有些事情就是沒能養成習慣。譬如:持誦經典。曾經背誦弟子規情況良好,但後來事情忙,就擱下了,要再重起爐灶時,倍覺困難。或許有人會懷疑為何要背誦經典?記得很清楚,每當我撞倒桌腳時,心底就會出現「寬轉彎、勿觸稜」,弟子規教我走路不要慌慌張張,讓我感慨這麼好的做人道理,直到年過半百才學到。

儘管如此,顯然背誦經典的好處不及我其他部分的生活,不然為何我沒持續下去?的確,每天總有諸多事情向我們招手,背後有著各自的價值觀在爭寵。這些價值觀構成了我們生活/生命的意義。有句話說「意義是我們的全部」(Meaning is all we have),想想生活的每一步,還不能不慎思而行。

疏懶了一陣子,沒努力認真落實善行小點滴,生活宛若掉入洞穴之中,只看到自己的影子。為了找回生命的亮光,還是得奮力走出洞穴,徹底實踐!(何青蓉,2017.10.11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