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謝謝我的學生們

教師節又到了,回想教書這些年,一路跌跌撞撞,還真要感謝我的學生們!

猶記得第一次踏入高師大1401教室,迎面而來一雙懷疑的眼光,我清湯掛麵,學生大有來頭,在教育界少說服務十來年。在搞不清楚狀況下,我開始了和學生比賽讀書的日子。沒教書經驗,只會讀書,學生苦,我也沒好到哪裡去。暑假很快到來,有位學生好心教我,讀點金庸小說,練練中文吧!

隻身在高雄立業,買房子是學生替我去殺價的;家具也是學生陪我去買的;有駕照不會開車,是學生借我車陪我在校園練車的。初任教師的那幾年,和學生們一起吃飯、看電影、聽音樂會;始終沒學會他們特別愛的卡拉OK,不過倒是一起去過許多歡唱店。校慶時邀導生到家裡聊天、聚餐,記得有一次我預先烤了蛋糕,之後大家學作蛋糕,那次總共烤了三個蛋糕。

儘管如此,十多年前,學生們用婆婆」稱呼我,用媽媽稱呼所上另外一位同仁,相較之下就知道我在他們心中的形象。此外,有學生還比喻我是「小時候那種黑板,上面寫著中心德目」。學佛後,校外朋友傳來學生說我改變很大;我親自聽到的說法是:「老師去修行後,我們變得比較快樂」!

幾次當掉學生,心情都很不好。有次,我找學生來談抄襲問題,才發現我們的角度有些落差。之後,我試著了解學生的狀況、從他們的角度思考、學習耐心以對。早些年曾經期待學生和我一樣從事學術研究,這些年我務實地轉向--擺正生命才是重點,不想從事學術研究沒關係。從事研究其實就是學習如何觀察思考的歷程,在宗旨不變之下,我鋪台階給學生上,無法一步到位,那就多走二、三個台階吧!

不敢想像二十多年就這麼一閃而過。但是,仔細倒帶定格發現:沒有這些學生,就沒有今日的我。表面上我是出考題的老師,然而在一次次的遭逢中,學生們出招考我。問我過關了沒有?尚未分曉。不過,至少我還一直在學習拆招。謝謝學生們幫助我成長,有你們真好!教師節快樂!何青蓉,2017.9.28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