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

慢工出細活:錄製空大教學節目有感之三

話說節目錄製完成,後製工作雖說要仰賴技術人員,但是講師群一點也沒閒著。審閱製作完成的媒體教材是一大工程。過程中必須集中精神,非常專注。因為教材出錯的方式常常令人想像不到。

教材中置入的影音評量放錯時間點、放錯單元。原本作為教師與學員互動的小小設計,非但無法產生複習與提醒的功用,反而變成雞同鴨講,讓人啼笑皆非。
簡報中講得不順,因為人躲在簡報畫面之後,聲音略作剪裁還算容易。簡報上有錯字一度讓我頗為煩惱。尚好技術上聲音和畫面可分離處理,換一張簡報即可,所以不需要重新錄製。

影音中講著講不小心卡住了,只要重點有帶到,因為有畫面的關係,不會覺得奇怪,但就怕畫面出現不該出現的東西。譬如,由於切換畫面的關係,在某單元中,助講老師的畫面邊角出現我持筆的干擾動作,筆尖或手指不小心露出一點點,看了真的很礙眼。因此,只好逐一註出時間點,勞煩技術人員再重新調整畫面。

除了講說的視覺畫面之外,大綱文字要呈現多少才恰當?這次錄製的版型大綱文字主要出現在畫面下面,學習者可以用下拉的方式,瀏覽大綱文字,但也因此太冗長的文字顯得拖泥帶水。有時候覺得呈現該單元的各小節標題即可;有時覺得討論題綱也很重要,甚至討論的重點才是根本。各個單元的作法是否要統一呢?審閱到後來,發現沒有定論,就各自發揮吧!

平台上放置的媒體教材必須次第井然,這就顯示錄製節目之初教材製作架構表的重要性。有些章節的確在一個單元無法講授完成,必須分成數個單元,那時單元的切割和命名就很值得思考。依主題細分,或者用編號一)、二)我都用過。為首尾一致,審閱時甚至還重新為單元命名,商請媒體人員協助修改片頭畫面,真的一點也馬虎不得。

最後,教學平台上除了媒體教材,還要上傳教師個人資料及學習評量題目等。總之,填寫的資料不少,校對的功夫更不能省。這林林種種花費在校閱上的時間,應該至少是錄製時間的兩倍,更是教學時間的五、六倍以上吧!從初夏參與製作會議到冬末節目即將推出,企盼暖意隨著團隊的認真製作,早日傳遞到每位學員的身上。慢工出細活,教與學皆然,這是我學到的,分享給大家何青蓉,2018.2.10)。



註:成人學習與教學書本與線上課程將於2018年初開學正式推出,講師群包括:李瑛、方灝璇、徐秀菊、方雅慧和我。歡迎介紹給需要的朋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