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活了一甲子

感恩爸媽生我養我,給我健全的身體和良好的教育。沒仔細想,以為這是天經地義。殊不知,要保持身體健康,不是那麼容易。尤其,一個人自己過活,才體會到錢買不到媽媽的味道。沒當過父母,當老師的心情是有的,經常一邊指導學生論文,一邊脾氣就上來,儘管一再告誡自己要平心氣和。不知道當年爸媽怎麼有辦法做到?給我完整的教育,並教我做個正直的人。

謝謝哥哥與弟弟!排行老三的我,上有兄長護航,記憶裡,家事好像都是大哥在做。很汗顏爸媽晚年生病時,都是他們在照顧。尤其是二哥,每天回去陪爸爸聊天;而我這一路,除了抱書本,卻是什麼也不會,連出國的睡袋都是弟弟送的。「兄弟睦,孝在中」,我想爸媽會很安慰的。

從小到大,許多好老師和好同學保我求學一路順遂,感激之情難以道盡。國中王淑慧老師啟發我「放眼天下、心存故國」。高中如果沒有樂班同學們一起砥礪,很難想像怎麼熬過那段歲月,連體育都要補考!忘不了,大三時黃俊傑老師容許我從日間部改去夜間上課,期中考去他研究室補考。乃至三十多年後修習他的孟子課,因緣流轉真是不可思議。

感謝碩士班指導教授吳靜吉老師,三兩下就點出我的盲點,引領我踏上學術研究的殿堂。博士班指導教授Dr. Alan Knox總是彎下身來仔細聽我說話,讓我不害怕口說英文。每次見面討論不忘借我一疊書回去讀,飽足窮留學生的荷包與心靈。Laurie,一位小我7歲的同學,一字一句幫我修改大半的作業,給我的、教我的,豈是全A成績所能承載?

        學生時代再好的成績都是紙上談兵。書到用時方恨少,感謝二十多年來學生們出招讓我練功--學習放緩但不放棄理想。謝謝周遭的好友,還有與我擦身而過的人,讓我明白並珍惜因緣和合的可貴。當然更要感恩師父日常老和尚引領我入佛門,直探生命存在的價值。六十而耳順」,孔夫子的境界我沒有,但心嚮往之。人生是一場耐力與信心的考驗,放棄就結束了,至少要志於學,希望為時不晚!何青蓉,2018.12.22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